写给《莱茵情史》的短评

  ⚠本文是我看完《莱茵情史》的读后感和心路历程,涉及我没有依据的随意发散和个人偏见,看个乐就行

         @芒也_快把我发配到卢森堡 艾特老师来看一眼🥺 


  (动笔的时候第一篇刚好1k赞了

  我真的好喜欢这句话,有种藏在字里行间的浪漫感)  


  

  第一次看到《情史》是入坑不久,看到主页的老师推荐了惩罚小土豆的那章,就兴冲冲地点进去看了。行云流水地读完冲完、穿上裤子,才发觉自己没太看懂,于是翻到合集开篇从头读,没有历史背景的我居然也看得很开心,全然没有平日看史向同人的懵逼感。

  想了想,应该是得益于老师“意识体故事”的定位。

  关于“意识体”到底是什么,我从入坑aph开始纠结,看了大几十篇文也没彻底搞懂,在“利益至上”与“地久天长”之间反复横跳了许久,一度怀疑自己在aph磕cp是不是搞错了什么。

  而《绿与操》中老师对“意识体”的处理方式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读得最开心的。老师笔下的弗朗西斯和路德维希既是法兰西第一帝国和莱茵联邦,也是两个纠缠不清、相爱相杀的人;两人的两重身份合在一起,成了一对相爱的伴侣。没有奇怪的排异反应,也不会有微妙的违和感。《绿与操》像是意识体版本的史书,或是史实版的意识体故事,甚至历史事件能和他们的行为对应起来。他们的两重身份没有互相迁就,居然能磕磕绊绊地在一起。只能说这对孽缘产品的狗血历史和芒老师的故事设计相得益彰(托腮)。

  他们的故事被一同记在古老的史书里,而我还能依稀看到深深浅浅的笔墨里混着两个人迷昧的体液,暗自书写着百年荣光下的晦暗情愫(x)。


  (试图分析一下两个人盘根错节的感情)


  拿法对莱茵独有种从容的掌控,而独对法是半主动半被动的依赖。法一开始像是对待任务,或者像看小孩一样对待独;一声不吭地把独地拎回凡尔赛,随意给他改名字,“惩罚”土豆,一直是高高在上且不讲道理的(横竖没把土豆崽当人看)。

  这段时间法和独的关系各种意义上都不平等,法是无可置疑的上位者和主导者,独只是一个略微特别的同类。法对独像是对待一个挺喜欢的艺术品...?毕竟他活了那么久,那时的独也不算特殊;独对法既不对付又有点仰慕,还有种寄人篱下的不安感。一边反抗一边被吃得死死的。

  (初入凡尔赛时小心翼翼地抓着法大衣的小土豆真的好可爱啊😭😭😭

  我看这段时期时的os:“哎弗朗西斯你怎么欺负小孩呢!诶嘿摩多摩多....使劲欺负”

  不得不感叹一下老师真的好会写,初生的莱茵独和老谋深算的拿法之间那种掌控和被掌控者的畸形又扭曲的爱和依恋真的太上头了......

  这段时间感觉法在“开化”独。野孩子被拉回凡尔赛,教授法语、礼仪,何为意识体;而学到了这一切的独更加仰慕和依赖法,也开始讨好法。这段时间都小土豆感觉很像某种毛茸茸的小狗,趴在法法大腿上用水汪汪的蓝眼睛看着主人🥺


  这种不对等持续到法邀请独征战。

  法像是扔下小孩不知所踪的家长,把独搞得魂牵梦萦,只能拿身体来留住法的心;我觉得法心里的独慢慢变成个人感情意味的特殊的存在,邀请他作为自己的同伴上战场是这种认同的直白的表现。

  这段的法格外神圣,把剑递给独时,我想到的画面居然是拉斐尔画的圣母,几乎能看到圣光和光环从法身后飘出来。法是温婉平和的引导者,同时也隐藏着魄力和精明。

  而德像是圣子,又像是门徒?是被爱抚和照料的,也是被指引和教育的。


  总之,小土豆终于站在法法身边了!可喜可贺。


  独第一次上战场的描写很戳我,刀光剑影的残酷和德国士兵遗言的温情,这段的文戏武戏我都很喜欢!

  我几乎不看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感觉要么过于残忍,要么难逃帝王将相话里话外草菅人命的直白。(可能是狭隘了吧,我真的不怎么看orz)  

  读《莱茵情史》时没有这种感觉,可能得益于他们的身份,让这篇文对战争的描写是宏观和微观并进的。法独既是战士又是意识体,是战争的一部分,也是其因果。这样的视角读下来,既有轰轰烈烈刀光剑影的大场面,也暗藏黎民百姓的古道热肠;独作为初生意识体上头期间杀敌致果,再到下头后背懵懵懂懂地领略了战场的厮杀。

  战争展示了路德维希的莽撞、勇敢和对弗朗西斯朝阳似的纯粹的爱意,也让他了解了何为人民、战争和死亡。 

  开化告一段落!小土豆长大了!

  战争结束的法再次露出了很屑的真面目,他经历的一切又让他的所作所为显得情有可原。法平时总是游刃有余的,让我时常忘了他也是经历了无数动乱,反复死亡又活过来的意识体。可能这就是aph角色特别的魅力吧,一群在战火和鲜血之间生长的人们,还有他们的爱恨情仇。

  战事告终,法独定情。他们终于磕磕绊绊地在一起啦。他们是相依的政权,也成了相爱的人。

  可能这也是在aph搞cp的魄力吧,他们是国家,是战士,是君王也是平民。他们顺着历史的长河走到一起,脚印写下绵长的史书,定情都显得那么合乎情理又天造地设。他们一次次浴火重生,改变了服饰、相貌和姓名,经历了战争,动乱与和平。他们在断壁残垣上拥吻,便成了一对爱人。


--------------------------------


        谢谢你看到这里,容忍了这么久我文不对题的碎碎念  ; )


        


评论 ( 2 )
热度 ( 26 )

© Biary_白易 | Powered by LOFTER